Fancy Colour Diamond at De Beers

彩色鑽石

根據統計,每10,000顆天然鑽石中,僅有一顆鑽石能被歸類為彩鑽。 過去數十億年來的極度高溫與高壓,構成所有現存的天然鑽石 鑽石自地底深處來到地表的過程中,有時候其碳原子結構會遭到不尋常的變形。同樣地,氮、硼等自然元素亦可能會進入鑽石內部,進而改變其細微的原子結構。 這些改變影響著鑽石與光的作用,為鑽石帶來其獨特的色澤。 天然的彩鑽極為稀有,但其中某些顏色與色調更是異常珍貴。 根據色彩、色調與色度,彩鑽被區分為不同等級,包含淡彩 (fancy light)、彩 (fancy) 、濃彩 (fancy intense) 與豔彩 (fancy vivid)。 當一顆鑽石擁有二至三種可見的顏色,並且顏色比例相仿時,便會呈現於鑽石名稱中,譬如一顆「黃綠色彩鑽」(fancy yellow-green diamond)。

如果一顆彩鑽擁有主色之外的第二種顏色,則可能會被歸類為一顆「帶褐色的粉紅色彩鑽 」(fancy brownish pink diamond),或者「濃彩帶橘色的粉紅色彩鑽」(fancy intense orangey pink)。請記得,鑽石名稱中最後的顏色才是主要的鑽石色調。因此,一顆「帶粉紅色的褐色彩鑽」(pinkish brown)指的是褐色彩鑽帶著些微粉紅色調;但一顆「帶褐色的粉紅色彩鑽」(brownish pink)則是粉紅色彩鑽帶著些微褐色調。

黃色

不含任何氮成分的鑽石擁有純白的D級顏色,但鑽石富含氮元素時,則會形成各種不同的黃色調,從淺檸檬黃到明艷的金絲雀黃。黃色雖為常見的彩鑽顏色,但一顆無與倫比的豔彩黃鑽可能比最白的D級顏色鑽石更加稀有珍貴。 黃色彩鑽被認為擁有令人愉悅與象徵樂觀正向的特質。

褐色

褐色、粉紅色與紅色鑽石的形成,是由於鑽石在深至483公里的地底深處,因高溫高壓而導致其原子結構的變形。 從濃厚的干邑色到巧克力色調,褐色鑽石運用於珠寶裝飾的歷史悠久,一直以來象徵著穩定與安心感。

粉紅色與紅色

粉紅色鑽石是世界上最難找到的鑽石之一,而紅鑽石更是所有鑽石中最為罕見的。兩者均因高溫高壓作用下,鑽石內部的原子結構變形而形成。 一直以來,這兩種顏色的彩鑽經常與愛情、浪漫與女性特質聯想在一起。

Fancy Diamond Rings at De Beers
Fancy Rough DIamonds at De Beers

藍色

存在於鑽石碳結構中的硼元素,創造出美麗的藍色調。鑽石內含越多硼元素,就呈現越少的灰色調,而帶有更濃厚的藍色調。藍色鑽石非常稀有,通常被認為是和平、冷靜與自由的象徵。

灰色

大多數的灰色鑽石與藍色鑽石一樣受到硼原子的影響而成。而氫元素對於藍色的影響仍尚未獲確認。一些實驗室評定灰色鑽石時,會認定其同時帶有藍色調,尤其在紫外線光源 (譬如陽光) 的照射下,將會顯得特別明顯。灰色鑽石被認為是智慧與安全感的象徵。

綠色

備受喜愛的綠色鑽石,是由於鑽石在地底深處內受自然輻射的作用而形成。在數十億年來的作用下,一顆天然的綠色鑽石變得狀態穩定且美麗動人。其顏色代表著平衡、和諧與重生。

橘色

柑橘與琥珀色調存在於天然的鑽石之中,然而純粹的橘色鑽石是世界最罕見、最有價值的鑽石之一。它們富含氮原子,但其以橘色示人的真正原因,至今仍是自然界的一個謎團。橘色鑽石因為散發著活力與朝氣而受到珍視,通常被認為能帶來勇氣。

探索更多

High Jewellery Diamond Legends at De Beers

傳奇鑽石

The 4 Cs

鑽石的4C標準

Necklaces at De Beers

Natural Works of Art